缩在一角默默观察自己……顺便窥视世界……
我需要一个壳……

在豆瓣看到一个写评书的帖(点这里),底下讨论得可热烈了……不过这不是重点……

我这个年纪的大概很多人都有过中午不愿意睡午觉,抱着收音机听书的经历。倒是没有特别喜欢评书,但不可否认它曾经很吸引我……不记得是袁阔成还是哪位说的三国里有一段,赵子龙暮年时孤身大战,但毕竟年高,杀出重围之后力竭,不得不在一个小山坡上坐下休息……我到现在还深深记得当时替老将军心酸的感觉……

=============其实以上也不是重点……(喂你够了!)==================

小时候曾在古籍书店以非常便宜的价格买到一套《武松》(点这里),是王少堂先生的扬州评话。一读之下简直惊艳!可能是读文字比起用耳朵听时更能体会到方言俗语的趣味以及对于人物行动坐卧各种细节到极致的描写。尤其对于不熟悉的方言,听的时候会存在一个“翻译”的过程,影响理解,阅读的时候这个lag就没那么大影响,甚至相反,大脑还原方言的过程好像还更有助于理解……

作为有苏州血统的人,相比扬州话,我比较能听懂苏州话,所以当然苏州评弹是要听一下的。最喜欢华士亭江文兰的《三笑·杭州书40回》,翻来覆去怎么都听不腻(因为好笑有趣说得多唱的少( ̄_ ̄|||) 。登场人物众多,但两个说书人模拟各色人等的声调语气惟妙惟肖,简直令我叹为观止……这时候就会觉得,听到的和看到的,还是有区别啊……

评论

© 龟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