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在一角默默观察自己……顺便窥视世界……
我需要一个壳……

《永远讲不完的故事》——米切尔·恩德

谁要是从来没有整整一下午趴在一本书上,耳朵发热,头发蓬松,不断地阅读,忘记周围的一切,不觉得饿也不觉得冷——

谁要是从来没有偷偷地躲在被窝里,用手电筒照着读书,因为父亲母亲、或者别的照看他的人出于正当理由关了灯,让他睡觉,明天好早点爬起来——

谁要是从来没有公开地或者偷偷地流过伤心的眼泪,因为一个奇妙的故事结束了,而且不得不和那些一同经历了许多冒险的人物告别,他是那样喜欢他们,欣赏他们,为他们担惊受怕,为他们充满希望,没有他们,生活好像变得又空虚、又无聊——

————读到这里的时候好想大吼一句“有!我都有!”

附近钟楼上的大钟响了九下。

巴斯蒂安的思绪回到了现实之中。他很高兴,这个永远讲不完的故事与现实毫无关系。

他最不喜欢看那些情绪恶劣、怨天尤人地讲着普通人日常生活的书。那样的事情他在实际生活中碰到的已经够多了,还读那些东西干吗?另外,他也讨厌那些一味说教的书。那种书总是讲人们应该怎样怎样,或者用类似的方式指出人们将来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

巴斯蒂安特别喜欢情节紧张的、有趣的,或者能引起遐想的书,在哪里一切可能的实物都被生动地描绘出来。

因为这一点——也许只有这一点——才是他唯一的特长,这就是幻想。他的想象那样清晰,几乎可以看见听见。当他讲故事的时候,他会忘记周围的一切,直到故事讲完才如梦初醒。

——其实我也就读了开头一点点。

但是,这个巴斯蒂安(我连他是不是主角都不确定)……从身世设定……到人物思维……跟自己共通点太多,以至于边读边起鸡皮疙瘩……                                            

评论
热度 ( 7 )

© 龟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