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在一角默默观察自己……顺便窥视世界……
我需要一个壳……

    聊天时候不知怎么话题转到了“做女人真倒霉”上面,我自己都很意外地哗啦啦说了一堆:

    就为多了生孩子这个功能,前半辈子摆脱不了大姨妈折磨;好容易绝经了还有更年期等着折腾你;生孩子要揣足十个月,生完一两年睡不到囫囵觉;在中国要当全职妈妈,自己没家底没收入的话风险太大,对家庭的贡献往往被无视,人说起来都算是白被老公养的,万一因此脱离社会,老公有个三长两短,后路都没有;要顾着上班就得两头烧,男工作狂是专心事业值得敬佩,女工作狂要被人戳脊梁骨说疏忽家庭……

    以为时代进步思想开化了条件成熟了,选择不结婚或者结婚不生孩子,埋头好好过自己的总可以吧?不行,一堆人赶着教育你“不孝”“无视社会责任”“等你老了就知道了”“不生孩子还能算女人吗”……

    我也没有要求被生出来,更没有要求被生成女的啊!谁问我意见了?

    正巧这两天还有那个浙大教授抱怨研究生性别失调,嫌女生很多只想混文凭不好好做研究的事儿出来。真是天晓得啊,“干得好不如嫁的好”“过了XX岁还没人要就……”“女孩子再能干也……”这些从小听到大的屁话难道是我们自己幻想出来的?    

    正主儿的论调已经很让人不快了,某科学界男士还跟着评论说“ 第一:女生读研后从事科研的比例远低于男生, X教授说的是事实,这不用讨论。第二:搞科研是个很苦逼的选择,女性可因生子顾家的原因脱离苦海,这是性别优势。第三:如可以选择,下辈子我当个生活责任小些的女人。 ”……

    我就OOXX了,第一,事实不用讨论,但不去深入探讨造成事实的原因,从根本上改变性别失衡的状况,单纯责怪男生或责怪女生都不公平;第二,优势?有多少不想脱离苦海的女性,因为这个“优势”不得不被脱离了?第三,等下辈子干嘛啊?嫌责任担得多您完全可以换个有钱老婆,马上辞职回家全职主夫当起来!别拿性别做借口!(说起来,解放女性也就是解放男性这个道理,这位先生应该是从来没理解过吧)

    读书时候跟男生一样被要求“好好念书,不然将来没出息”,小时候成绩好被人说“女生小时候聪明到高中之后就没后劲了”,长大了成绩好被人说“应试教育都是死记硬背女生占便宜男生吃亏”,这就是女性的优势;乖乖念了大学,刚一毕业就被父母押上相亲战场,因为“再不结婚就嫁不出去了”,这就是女性的优势;找工作时候被要求签字画押几年内不能生孩子,这就是女性的“优势”;公司招人,放着一堆条件优秀的简历不要,最后招了一个资历平平还全是水分的,因为那些条件优秀的都是女生,这就是女性的优势;职场上有形无形的区别对待,这就是女性的优势……

    这只是生活在大城市里,相对状况较好的我能够体会到的部分,在相对更封闭些,传统力量更强一些的地方,女性的所谓“优势”,我们在社会新闻里听说过的也不少了……

    优势?

    笑话。

评论 ( 4 )

© 龟缩 | Powered by LOFTER